黄政仁

黄政仁


黄政仁出生于1965年11月,研究生学历,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理学学士,1990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学博士学位。1995至1996年在韩国标准科学院任访问学者,1999至2000年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化学冶金实验室任访问学者。1990年起历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所长助理、副所长,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22年4月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

长期从事先进结构陶瓷材料的组成、结构、应力设计和制备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在碳化物、氧化物复相陶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强化与增韧、非氧化物陶瓷湿法成型、非氧化物纳米粉体和金属-陶瓷纳米复合粉体制备及性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大口径轻量化碳化硅空间光学部件和高性能碳化硅热交换部件研制、陶瓷材料表面改性、陶瓷材料低应力高可靠连接、超高温陶瓷材料以及先进陶瓷材料和部件的无损检测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性进展。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课题、863项目和其它各类国家重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上海市基础研究项目、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3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60余项、授权148项,培养研究生40余名。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领军人才等奖励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