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2024年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专业目录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科研机构,坐落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核心区,2012年11月通过验收并正式成立。

  2017年3月,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签订了深化合作的补充协议,蛋白质设施和上海光源先后划转至高研院以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划转团队包含了国内最齐整、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先进光源装置研发与工程建设队伍。
  围绕建设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研院积极谋改革、谋创新、谋发展,推进高研院改革发展,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优化科研布局,确立高研院新的发展理念、方向和目标,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目前,高研院以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研制、建设和运行为核心,开展加速器科学、光子科学、能源科学与信息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支撑前沿科学研究,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核心技术和集成技术解决方案。
  蓬勃发展的高研院吸引了一批批来自海内外具有创新活力的科学家。截至目前,我院共计247人次获得30类学术称号或人才项目,其中院士3人、国家“WR计划”入选者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6人、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人才”6人、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优秀会员3人、上海“领军人才”7人、上海“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上海“青年拔尖人才”5人、上海“启明星计划”入选者5人、上海市“浦江人才”9人等。
  培育科技人才,是培育中国创新的力量源泉。目前,高研院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工程博士培养点,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具备完善的学科体系。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各类科技创新项目的同时,依托上海光源、蛋白质设施、各类实验室及孵化平台、转移转化公司、联合共建实验室及项目合作企业,高研院为研究生提供先进的科研平台、创新创业创投实战体验,使研究生真正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介入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既具有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又具有科学探索的敏锐性和活跃的创新思维。此外,研究生在高研院读研期间享有丰厚的奖助学金和补贴,可申报多种冠名奖学金。
  2024年高研院预计招收推免硕士研究生36名,直博生9名,招生专业可查阅相关招生专业目录。推免生实际招生情况预计将于2023年10月中旬左右在我院研究生教育网站公布,以公布信息为准。
  欢迎全国各高校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生物工程专业背景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我院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直博生。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