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科研机构,坐落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核心区,201211月通过验收并正式成立。20173月,中科院与上海市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签订了深化合作的补充协议,明确依托高研院筹建张江实验室。2017926日,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张江实验室揭牌仪式,蛋白质设施和上海光源划转工作先后启动,划转团队包含了国内最齐整、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先进光源装置研发与工程建设队伍。

目前,高研院以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研制、建设和运行为核心,开展加速器科学、光子科学、能源科学与信息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支撑前沿科学研究,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核心技术和集成技术解决方案。

高研院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上海市重大科技项目等各类科技创新项目的同时,与上海电气、英国石油公司(BP)、荷兰皇家壳牌公司(Shell)、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法国道达尔集团(TOTAL)、英国诺丁汉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多家国内外知名跨国公司、研究机构和大学签署了联合研发协议,通过成立前瞻研究基金、联合实验室、联合技术开发或技术公司等方式,实现共性技术的研发与集成。

高研院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科教机构性质和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使研究生培养坚持精品化、产学研一体化、国际化的模式,每位研究生在学期间都能享受充足的科研实践资源,参与课题研究、研发或工程项目,与实践紧密结合。高研院依托众多实验室及孵化平台、转移转化公司、联合共建实验室及项目合作企业,为研究生提供创新创业创投实战体验。同时,随着部分具有国际引领作用的重点学科的逐步建立及与国外MIT、加州理工、德雷克塞尔大学、耶鲁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交流合作,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势必日益深入。此外,研究生在高研院读研期间享有丰厚的奖助学金和补贴及各种冠名奖学金。  

目前已经形成,国内最齐整、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先进光源装置研发与工程建设队伍,同时聚集了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共计262人次获得25类学术称号或人才项目,其中院士4人、国家WR计划入选者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人、中科院特聘研究员29人、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6人、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6人、上海领军人才7人、上海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上海青年拔尖人才7人、上海启明星计划入选者10人、上海市浦江人才13人等。

2022年高研院预计招收推免硕士研究生20名,直博生8名,招生专业可查阅相关招生专业目录。推免生实际招生情况预计将于202110月中旬左右在我院研究生教育网站公布,以公布信息为准。

欢迎全国各高校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生物工程专业背景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我院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直博生。

网站:http://www.sari.cas.cn/,邮箱:zhaosheng@sari.ac.cn 

说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考试科目,除全国统考科目外,其它考试科目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命题。考试大纲、历年真题等相关信息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