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2021年上海高等研究院博士生招生复试规程

一、 复试工作原则   

1.在院招生领导小组指导下,研究生处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和开展。 

2.本次复试采取线下复试的方式。 

3.在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全面考查,客观评价。 

4.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法,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5.复试内容包括英语考核、专业知识与能力综合口试、综合素质考察和体检。 

二、分数线  

2021年上海高等研究院博士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名称  

英语成绩  

专业课成绩 

分数  

≥60  

≥60  

三、复试日程安排  

 


说明:资格审核时须提供以下材料(已提交的复印件材料,不需再提交):  

1) 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2) 学生证(应届硕士)原件及复印件 

3)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硕士) 

4) 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学位论文(往届)或答辩证明材料(应届) 

5) 考生个人自述(内容涵盖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个人学术研究兴趣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 

6)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及其它科研成果原件及复印件 

7) 计算机证书、英语等级证书及其它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8政治审查材料(下载附件一后填写,需加盖公章),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四、参加复试学生  

达到复试分数线的“申请-考核”制考生、申请硕转博的我院在学学生以及上科大在我院参加复试的硕转博考生。 

五、复试工作细则 

(一)复试形式 

本次面试统一采取现场面试的方式,考生进院后必须严格遵守我院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考场需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均为绿色)并进行体温测量;14天内有去过境外或疫情中高风险区的考生,需要提供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并进行体温测量。如有异常健康状况,不允许进入考场。 

(二)复试内容 

1.英语考核(约3分钟) 

2.专业知识与能力综合口试(考生自述7分钟、评委提问10分钟) 

考生准备7分钟左右的PPT,内容包括个人简介、学习工作经历、科研项目经历、科研成果、硕士毕业论文摘要、结论和创新点以及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 

3.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由我院统一组织, 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为百分制,取英语考核、专业知识与能力综合口试、综合素质考察三项成绩的平均分(以上3个单项成绩均为百分制)。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及三个单项成绩均为60分及以上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和笔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最终成绩,最终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笔试成绩(满分200分)折合百分制后占40%;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占60%。计算公式如下: 

最终成绩=(笔试成绩/2x 40% + 复试成绩x 60% 

国科大硕转博考生复试成绩即为最终成绩。报考上科大的上科大硕转博考生复试成绩通知相关学院。 

(四)录取    

1.国科大高研院拟录取名单由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成绩等综合情况审核确定,上科大拟录取名单由上科大最终确定。  

2.复试成绩及任何单项成绩(英语考核、专业知识与能力综合口试、综合素质考察)不及格(低于60分)者一律不予录取。 

3.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国科大拟录取名单报国科大批复后,正式录取。   

六、联系方式:   

1)电话: 021-20325106   钟老师   

2)E-mail: phdadmission@sari.ac.cn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