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上海高等研究院举办2023年“梦筑高研”第二期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2023年9月12日-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举办2023年“梦筑高研”第二期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活动自筹办以来,共吸引全国60余院校700余名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通过严格筛选,最终78名同学齐聚高研院,开启为期3天的科学之旅。 

群英荟萃 梦筑高研 

912日,来自全国名校的菁英学子,怀揣着科研梦想走进上海高等研究院,期待这领略这场科学盛宴。营员报到期间,各小组志愿者认真负责、分工明确,引导营员填写夏令营相关材料并进行报到登记。傍晚时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全体营员依次参观了上海高等研究院99号和100号园区,志愿者们向大家介绍了高研院的建院历史、发展历程以及各科研楼的基本情况,增进了营员们对我院的了解。 

 

报到进行时 

 

园区参观交流 

开营仪式 奋辑扬帆 

913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高研院副院长邰仁忠出席活动并致辞,研究生处负责人薛雷主持仪式。邰院长首先欢迎营员们的到来,并从多方面介绍了我院的大型科研设施的情况,涵盖了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前沿技术应用以及其重大意义。邰院长着重介绍了高研院科研环境的优越性,带领营员们深入了解了我院过硬的综合实力。他寄望夏令营的年轻学子们能够将个人的人生价值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目标相融合,鼓励他们在未来的青春岁月里勇敢创新,不断攀登科研的高峰。 

 

邰院长致辞 

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理科实验班的范科艺代表营员发言,他首先感谢高研院提供这次参加夏令营的机会。他表示,在高研院这次夏令营中,他们将近距离感受高研院的优良氛围和科研实力,深入了解科研,接触大科学装置,与营员们交流学习,共同成长。希望大家在高研院度过难忘的一次旅程,并祝愿本次夏令营圆满成功。 

 

营员代表发言 

最后,邰院长为营员代表授旗,2023年“梦筑高研”第二期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 

 

授旗仪式 

学术报告 科研启航 

开营仪式结束后,李雪松老师进行了题为“‘碳中和’之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及利用”的前沿学术报告,带领大家追踪国际前沿碳封存及地质利用技术,为大家介绍了我国CO2地质封存利用技术在各个方面的需求。徐天衡老师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高研院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并深入介绍了他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其中包括令人着迷的脑机接口技术。精彩的学术报告使营员们充分领略了高研院科研人员的睿智与博学。同学们在报告后积极与老师们互动,向老师们虚心请教学术问题。 

 

 

前沿学术报告 

参观交流 躬身笃行 

913日下午,营员们走进各中心实验室,亲身了解实践。实验室老师们热情地为营员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包括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定位、招生方向与培养计划等,并带领营员们参观实验室,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相关实验设备。在实验室师兄们的指导下,营员们亲身体验了实验室最新的科研成果,体验了最新的技术和创新应用。经过一下午面对面的实地参观交流,营员们纷纷表示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向往,并展现出了对加入高研院大家庭的浓厚兴趣。 

实验室参观交流 

结营典礼 圆梦高研 

914日下午,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了本次夏令营的结营典礼。研究生处肖老师首先对所有积极参与的营员们就本次夏令营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由衷的欢迎所有同学在接下来的推免和统考中报名高研院。接着,肖老师就我院推免流程、招生名额、科创计划、统考方向等营员们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研究生处老师为优秀营员们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夏令营是上海高等研究院2023年第二期大学生夏令营活动,3天的夏令营活动精彩纷呈!丰富而充实的学术交流及参观活动使营员们亲身领略了高研院过硬的科研实力,进一步加深了对高研院的了解。愿全体营员们怀揣最大的热情,一起加入高研院大家庭! 

 

全体营员合影留念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