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入所集中教育

为帮助高研院新入所研究生尽快了解高研院,快速适应即将到来的科研工作及学习生活,2022年8月30日至9月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下文简称“高研院”)在海科路100号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的入所教育系列活动,包括思政第一课、国际形势讲座、科研导师论科研和大师兄论坛、安全教育、心理专题讲座以及研究生管理制度讲解等。高研院2022级新生以及今年来院的联培生共计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筑梦高研,至诚报国 

高研院副院长邰仁忠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邰院长对新加入高研院大家庭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尽快熟悉并适应高研院的环境。邰院长介绍了高研院的学科发展情况,希望同学们能够恪守“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协力创新、同赢未来”的院训,发扬高研精神,积淀科学素养,捍卫学术道德,创造属于自己的科研人生。 

 

院领导致辞 

高研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给同学们上了开学思政第一课。唐书记述了高研院的建院史,介绍了高研院的版块划分、定位使命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寄语同学们应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与使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之后,唐书记以“养科学之道德,培学术之规范”为题,开展了科研诚信和廉洁自律教育,勉励同学们做唯实求真的科技工作新人。最后,唐铮书记展示了高研院丰富的学生活动,鼓励同学们充满热情地面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表达了对大家未来成长发展的殷切期望。 

 

思政第一课 

2022级国科大硕士研究生朱桓毅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做了发言。朱桓毅同学认为,“生逢盛世,肩担重任”,入学高研院不仅是科研学习的新开端,也是积极承担个人使命与时代重担的新时期。作为国科大学子,在未来的求学生涯里,应积极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练就本领,表达了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的坚定决心。 

 

新生代表发言 

为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国情教育和思政教育,保障同学们身心健康,特别邀请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赵隆老师。赵老师就乌克兰危机的历史、当前俄乌冲突的爆发与演进以及乌克兰危机的外溢效应等做了深度剖析,同学们受益匪浅。 

 

国情形势讲座 

逐梦前行,不忘初心 

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快节奏的科研工作,入所教育设置了“科研导师论科研”环节,邀请科研导师进行专题报告,分享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为同学们纾忧解难,传道授业。李久盛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工作选择,以“选择”为论点,从学生选择和论文选题两个方面对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开展科研的过程中,要多依赖于新思想,多沉浸于实验,并且充分进行多学科交叉。孙楠楠老师从研究生阶段的本质、为什么要做好研究生工作、如何更好完成研究生工作三个方面提醒同学们研究生阶段要正确对待三种身份的转变、注重培养专业技能以及通过勤能补拙、管理规划、自我调节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叶爽老师提出科研工作的实质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需要长时间的投入、认真的学习、思考和准备、较强的逻辑推理和独立工作的能力,走好科研之路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徐天衡老师从科学院体系特色、研究生职业生涯年鉴、研究生成长路线与优秀案例三个方面强调了研究生生涯不同阶段的重心与选择,通过展示院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社团兴趣班,寄语同学们在高研院学好、玩好、生活好。 

 

科研导师论科研 

在入所教育的经典曲目“大师兄论坛”中,师兄师姐们以朋辈身份,从不同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学习中的实际经验和心得体会。邵自龙、杨晨露、李元兴和饶淑珍四位同学分别从科研心得、文体活动、学生工作和论文发表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研经历和对研究生生活的独到见解。邵自龙同学从“科研新手”开启科研之路的常见问题、心态调整,通过举例印证了多思考多交流的重要性。杨晨璐同学通过展示自己在高研院多彩的文体活动及创新创业活动,对新生同学们快速开展研究生生活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李元兴同学把科研的过程比喻为一个游戏拿下胜利的过程,同时分享了自己在研会举办和参与的抗疫志愿者活动。饶淑珍同学从科研、竞赛和学生活动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从论文阅读到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与思考。

 

大师兄论坛 

圆梦起航,安全先行 

为帮助高研院新入所研究生培养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问题,入所教育期间,高研院也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包括电信防诈骗、保密教育、网络安全教育、信息安全教育、宿舍安全教育及户外消防实战演习。 

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的谢晔警官给同学们带来了大学生反诈必修课,向大家介绍了多种诈骗案件类型,包括冒充公检法诈骗、刷单兼职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在每个案例的介绍中,谢警官详细剖析了每种诈骗案件的诈骗手段、行骗步骤,也针对性地给大家普及了防诈和反诈技巧。 

 

电信防诈骗 

为了向新生普及保密常识,强化保密意识,树立坚定的保密信念,同时保护自身信息安全,科技处的张晔老师通过短视频讲解,为大家普及了保密法的相关内容。通过介绍各种数据泄露的风险、网络攻击类型及保密文件类型和保密守则等知识,告诫大家对不该知道的秘密,不听不看不问不说才是应该有的姿态。 

 

保密教育 

信息中心蔡浩军老师首先对园区的网络基本概况和信息中心成员进行了介绍,并向大家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蔡老师对高研院统一认证账号、中国科技云通行证、VPN服务、无线网络和电子邮箱的使用进行了介绍,引导研究生新生们熟悉高研院的网络设置。 

技术安全中心许浔江老师从辐射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及生物安全等几个方面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分别阐述了不同类型安全问题的规章制度、预防手段和应对处理措施,并通过事故等级分类讲解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安全防范技术,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院办公室黄雨辰老师首先以上科大蚊香引起垃圾桶起火等事件为切入点,强调了宿舍安全,列举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宿舍安全相关事例,告诫同学们不要使用违规电器。随后,黄老师详细讲解了危险化学品的分类、使用和保存,以及出现安全事故时的应对措施,再次提醒大家注意实验室安全。 

为了能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损失和造成的影响,院办公室联合园区安保团队进行了消防知识科普,讲解了不同种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演练环节,同学们纷纷学习并尝试使用灭火器灭火。通过此次户外消防演习,同学们提高了消防意识,树立了消防观念。 

安全教育 

铸梦扬帆,行稳致远 

乐天心理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志康为大家带来了“做更好的自己”主题讲座。陈老师以幽默的言辞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讲座,通过介绍人类心灵发展简史,疫情内卷时代我们的选择意义以人为中心的沟通技术,同时指导学生进行表达感受的练习,让学生体会共情、收集信息、施加影响等技术的特点和层次,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科研学习生活,入所教育举办了特色“健康校园行”活动,邀请了卫生疾控专家进行系列知识讲座。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懿行医生通过学校结核病聚集性发病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结核病成因、感染危险、主要传播方式、常见感染症状等,让大家对结核病的预防引起重视,告诫大家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做好结核病的预防,创建无结核病校园。爱之浦东讲师团邱轶红医生通过介绍上海市报告的艾滋病疫情的发展,从艾滋病的定义、病毒的特性、感染后的临床分期、主要传播途径等几个方面讲解了艾滋病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 

 

卫生健康教育讲座 

高研院2022年研究生入所集中教育活动于91日圆满结束。入所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通过此次活动,新入所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高研院人的责任与担当,期望同学们理想作舟,信念为桨,在知识的海洋中乘风破浪,为国家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