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高研院2021年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招生简章

一、合作方基本概况 

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建于2004年,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拥有三大学院: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理工学院。200812月获教育部批准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上海高研院)是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国立科研机构。自20175月,上海高研院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历程中,承载起建设张江实验室的历史重任。上海高研院于20109月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科教机构性质和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为创新型研究生培养搭建了优越的平台,提升了研究生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二、基本定位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层次人才,加强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科研合作,利用双方现有的学术优势,资源和设施,实现人才培养优势互补,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DTP)。合作双方将在能源与环境、能源储存与转化两大领域发展创新博士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博士人才。 

三、经费支持 

宁波诺丁汉大学将免除联合培养博士生的3年(36个月)学费(学费为11/年)。上海高研院将为博士生提供在学期间助学金、住宿津贴等津贴支持。 

四、招生名额 

本项目的博士生将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注册,学籍属宁波诺丁汉大学,颁发诺丁汉大学学位,2021第二批联合培养博士生入学时间为20222月。 

五、招生领域 

1)能源与环境领域 

研究方向涉及C1催化化学及纳米催化、小分子选择性氧化、二氧化碳捕获、利用和封存、多孔材料设计和应用、绿色合成与应用、无机膜材料在分离和催化中的应用、功能润滑材料研发、有机功能材料研究、皮肤与医护产品界面、人体内组织与医疗器械界面、金属与金属界面之间的相互作用行为研究及界面性能研究、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及水热催化、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新型催化材料、温室气体控制技术研究等领域。 

2)能源储存与转化领域 

研究方向涉及燃料电池和纳米电催化研究、储能新材料及器件研究、C1催化化学及纳米催化、光电材料与器件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研究、膜材料与膜过程、水和城市矿山资源化研究、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应用基础性研究、系统的能量传递、转换机理及集成技术研究、温室气体资源化利用、可再生能源转化与存储、多孔材料与膜分离、 多相催化、大型水体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反渗透膜法水处理研究、水处理纳米吸附材料、纳米催化材料研究等领域。 

六、入学要求 

博士生的录取标准和申请流程需满足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政策和要求。 

语言成绩要求:雅思成绩6.5(≥6.0 in all elements);或PTE Academic 71(min 65);或新托福TOEFL(IBT) 87(minimum 20 in Speaking and 19 in all other elements) 

来自下列国家或在下列国家攻读并取得学位(不包括联合培养学位课程)的申请者不需要提供任何英语语言能力证明: 

· Antigua and Barbuda; Australia; The Bahamas; Barbados; Belize; Canada; Dominica; Grenada; Guyana; Jamaica(安提瓜和巴布达;澳大利亚;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加拿大;多米尼克国;格林纳达;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牙买加;) 

· New Zealand; St Kitts and Nevis; St Lucia;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Trinidad and Tobago;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新西兰;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美国) 

·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英国) 

具体详见 https://www.nottingham.edu.cn/en/study-with-us/postgraduate-research/entry-requirements.aspx 。语言成绩证明是否符合要求,具体可先咨询上海高研院,最终由宁波诺丁汉大学研究生院审核认定。 

七、培养模式 

1、课程学习:联合培养博士生课程学习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课程学习为全英文教学。 

2、导师队伍:每位博士生至少有2名校方的导师,这两名导师可以都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或者其中一名导师可以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上海高研院选派第3位博士生导师。 

3、科研保障:被录取的博士生将能够享受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和上海高研院的双重优质师资、先进科研设备设施及相关待遇。 

八、申请程序 

1、报名对象:应届/往届硕士毕业生,特别优秀的本科毕业生也可提出申请 

2、报名流程:联系上海高研院研究生处提交报名意向,提交所有报名材料至高研院研究生处。 

3、报名截止时间: 2021年联合培养博士生第二批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101516:00 

4、联系方式 

上海高研院:邮箱:phdadmission@sari.ac.cn 

钟老师:021-20325106 

5、导师介绍 

高研院师资队伍介绍http://www.sari.cas.cn/gradedu/gdzssz/gdszdw/

宁诺理工学院师资介绍https://www.nottingham.edu.cn/en/science-engineering/people/academic.aspx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