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98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当代研究生特点,充分发挥上海地区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优势,于20196月举办了 “红色寻访,唤我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爱国教育基地寻访、党小组内评选推优和党支部学习成果展示比拼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党员在党小组内自由组队,每队5人左右。各队自主选择参观学习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计寻访路线并实地参观学习,要求主题鲜明,两处寻访场址具有一定相关性等。第二阶段,各队在党小组内部进行学习成果展示与分享,并由党小组集体讨论确定推荐优秀队伍参加党支部学习成果展示比拼。第三阶段,被推选的队伍在支部大会上进行展示,并由研究生处老师进行打分评比 

活动自610日宣传之后,三个党小组成功组成10支队伍,共52人参加。10支队伍的名字各具特色,它们分别是:不忘初心队、红旗招展队、科技报国队、红星队、红红火火队、红领巾队、火星队、星火队、文明和谐队、探寻古迹队。 

622日至23日,10支队伍先后完成了各自路线的寻访学习,参观学习了包括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上海毛泽东故居、宋庆龄故居、顾正红纪念馆等17处上海红色教育基地。 

625日,各党小组分别进行了组内评选推优,共推选出6支优秀队伍,分别是红星队、不忘初心队、火星队、红领巾队、红红火火队、星火队。 

628日,党支部学习成果展示比拼如期在综合楼505举行,研究生党支部54 

党员参加,翟文涛和张斯颖同学共同主持了本次比拼活动。支部书记王娜老师介绍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背景、意义以及前期活动进展情况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比拼活动拉开了序幕。 

6支队伍分别通过PPTPPT+视频的形式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小队寻访学习情况,清晰完整地讲述了相关重大历史事件或革命先烈英勇事迹或历史伟人丰功伟绩,真诚深刻地表达了寻访学习心得。火星队以PPT讲解+VLOG视频展示的形式,带领在座党员跟随他们的足迹寻访学习了龙华烈士陵园和中共一大会址.他们以诗句“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雪,一般鲜艳一般红”,敬仰先烈们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顽强奋斗精神,同时深刻地认识到党和国家走到今天是多么的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取而来。红星队以顾正红烈士与列强顽强抗争的事迹为主线,清晰全面地介绍了“五卅”运动事件发生的历史背景和意义,深深感叹顾正红烈士20岁为国捐躯,身处新时代20余岁的青年人更应该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并引用习总书记“我们不能在一片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勉励在座党员。不忘初心队、红红火火队、红领巾队、星火队也先后详细介绍了中共二大会址、平民女校、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上海毛泽东故居、周公馆、宋庆龄故居、宋庆龄陵园等教育基地的寻访学习情况和学习心得。 

 

展示结束后,研究生处各位老师从主题选择、展示内容及形式、语言表达、理论水平4个方面对各队进行评分,并对本次“红色寻访,唤我担当”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细致点评,对同学们积极参与、深入学习、精心准备表示高度认可,对同学们的生动展示和精彩讲述表示感谢。最终,火星队荣获优胜奖,星火队和红星队荣获优秀组织奖,不忘初心队、红领巾队、红红火火队分别荣获道德风尚奖。 

 

王娜老师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活动形式颇具特色,各队学习展示内容丰富详实,使大家在短暂的时间里深入学习了更多有关党和国家的历史,也真切感受了革命先辈们为祖国和人民顽强不息、誓死不渝的奋斗精神。王娜老师希望大家将今天的学习感悟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并以共产主义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以他铮铮铁骨,追求真理的精神,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以“卡脖子”等事件,分析了新的国际形势,告诫同学们没有尝过尽责任的历程,就不会感受到尽责任的幸福,勉励大家肩负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科技创新,需要我们在路上。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