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高研院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纪念大会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生积极收听收看直播,组织学习。5月5日下午,在综合楼51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习交流座谈会,会议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王茂华、研究生处全体职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并发言。座谈会由研究生处处长王娜主持。

 首先,研究生处肖丽君作为老师代表发言。肖老师讲到在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后,深有感触,备受启发,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将不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真心关心学生成长,热心帮助学生发展,引导学生成为社会有用之人;在牢牢掌握岗位知识、政策和技能,锤炼过硬本领的同时,保持年轻的心态,与青年学生一起,学习了解当今社会新潮流、新文化、新技能,使自己的思维视野、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随后,在座的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纷纷表达了对习总书记讲话的认识和理解。智能信息中心2016级研究生丁伟同学认为,当代青年,虽不用面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刀枪,但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作为一名集成电路专业背景研究生,丁伟深知中国目前高端芯片技术发展状况,心中总有一股劲,不愿再现“卡脖子”问题,表示将发扬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脚踏实地学习工作,用自己的创造力去为国家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绿色化学中心2017级研究生李泳洪同学讲到,习总书记五四讲话让他深有感触,表示“不忘初心”是他持之以恒科研的精神动力,每当遇到困难,一想到“不忘初心”这四个字,就会让他充满干劲。低碳转化中心2017级研究生陈宇航同学认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新时代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展现人生价值。

低碳转化中心2018级研究生张一帆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技术对习总书记讲话原文进行了分析,统计了讲话中出现的词汇的词频,并制成了一张以中国地图为底的词云图,直观地反映了讲话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和短语,包括“青年”、 “奋斗”、“中华民族”、“伟大”、“新时代”、“社会主义”、 “人民”等。其他同学也都结合着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实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五四精神的理解认识。

在听完发言后,王茂华副院长对大家的发言做了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大家对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的学习认识,座谈会准备充分,同学们都真切表达了作为当代青年砥砺奋斗的决心,研究生处老师对学生工作也做了深入思考。

随后,王院长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阐释。他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向大家强调了五四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以及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的五四精神内涵,结合很多实例具体讲述了五四运动和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指出国家的独立与富强是靠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不断奋斗所取得的。同时,王院长重申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六点要求,列举了多位著名科学家和共产党人青年有为的事迹,鼓励青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创新进取;希望大家多阅读文学、经济、历史类书籍,提高人文素养。此外,王院长就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讲话,对研究生处各位老师也提出了要求,要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多与学生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做学生的引路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王院长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更好的把这些理念贯彻下去,团结带领身边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王娜处长借用影片《我的1919》,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近代著名的外交家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据理力争、慷慨陈词的情景,让大家强烈感受到丧权辱国的耻辱、弱国无外交的奴役感以及当时青年以身献国的革命情怀。反观当下,王处长向大家讲述了参观港珠澳大桥之后的感触,新时代,新气象,在一代代人的努力奋斗下,中国人如今在世界上扬眉吐气。随后,王处长重申了习总书记对青年工作者的要求,表示研究生处全体老师会义不容辞地陪伴同学们成长,做好同学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最后,王处长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秉承一颗感恩的心,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张江高科这块热土上,在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历程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担当中历练,在进取中成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