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海科论坛第一期:“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新外交”专题讲座

2016331日上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生海科论坛第一期讲座在综合楼505会议室举行。论坛邀请到了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骥教授,以“一带一路与中国新外交”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深刻的报告。 

 

张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布局和重点领域,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调整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寻求新的增长点的战略布局,将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深远的地缘经济和政治影响。接着,张老师从中国与世界关系、中国对国际秩序态度的转变,国内驱动及外部需求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原因。他指出,这是中国首次提出的塑造型战略,中国已从一个国际秩序的“革命者”转变为建设者、贡献者和领导者,中国的战略思维已经从过去国内国际分开走向统筹国内国际的大战略,中国的外交策略也更为积极、多元。最后,张老师分析了中国新外交为“一带一路”所进行的战略准备以及其将面临的地缘政治、沿线国家政治安全、经济风险、生态风险以及过度责任等方面的挑战,强调要通过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来应对上述挑战。 

 

 

张老师通过外交图片、视频等对比分析,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他对“一带一路”及中国新外交战略研究数年的成果,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讲座后有同学表示,“大国崛起”离不开科技与人才的支撑,作为一名研究生,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不管是当前的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中,都要更加脚踏实地、更加积极投身科研,助力实现科技自主创新的“中国梦”。 

同时,积极响应高研院党委“推荐一本好书”读书活动,张老师寄语同学们,“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阅读带来大量碎片化的信息,难以造就一个整体型的知识图谱,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良好读书习惯,深度阅读、静心思考,形成系统的、完整的、有逻辑的知识储备。报告后,张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经典著作,并向两位积极提问交流的同学赠予了推荐书目中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世界秩序》一书。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