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主页    |    进入邮箱

文汇报:中科院上海高研院成立

 本报讯 (记者许琦敏)昨天,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通过了国家验收并宣布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共同为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上海高研院)揭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出席。

2008年,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决定共同建设上海高研院。该院定位于开展原始创新研究,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集成技术解决方案,探索科技与经济、教育、金融、文化结合的发展模式,逐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研、产、学、用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综合性科教机构。

目前,上海高研院15万平方米科研用房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近1.5亿元的科研装备到位并运行。目前,该院已建成了交叉前沿与先进材料、信息科学与技术、空间科技、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与技术5个研究部,集聚形成了一支近800人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初步具备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能力。

上海高研院承担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863”、“973”、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上海市重大科技项目等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并开展了广泛的院地、院企、国际合作。上海高研院与上海交大、帝国理工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开展科技合作,培养高级创新创业人才;与上海电气、壳牌等国内外企业和组织,或成立前瞻研究基金,或成立联合实验室,或联合技术开发,或成立技术公司,实现共性技术的研发与集成。

上海高研院将通过这些产学研合作,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重要支撑力量。目前,该院在无汞PVC、城市固体废弃物内循环低温缺氧炭化技术、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等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021-888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