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薛艳玲

时间: 2024-03-29 字号: 【字号: 来源:

薛艳玲,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党支部副书记。忠诚党的事业,热心妇女工作,爱岗敬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上海光源X射线成像线站用户负责人,支撑用户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成果。

科研方面,长期致力于X射线成像在中药材显微鉴定、特殊生物资源智能识别和无损检测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系统建立了中药材质量评价的无损显微表征方法,实现了对中药材从二维到三维、从定性到定量、从结构到功能的系统研究,为中药材的真伪鉴别和品质鉴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无损鉴别方法。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数字X射线成像的生物特征识别仪研发”课题,成功研制出首台针对药用、孑遗植物等特殊生物资源的X射线生物特征识别仪,并结合深度学习技术,成功发展了基于单投影的生物样本智能识别方法,物种识别准确率超过95%。为海关特殊生物资源查验提供了一种全新、快速、无损、高效的技术手段。作为课题负责人成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基于X射线影像的高端产品无损检测鉴定方法及仪器研制,研制X射线无损检测仪、建立智能检测鉴定方法,以实现对高值木家具的无损、快速、可视化检测,目前已初步建立了木材材质智能识别方法,识别准确率达99%。

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自然青年基金项目、面上基金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企业横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8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团体标准4项。

该同志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落实“双报到”,主动请战参加核酸采样等社区志愿者服务。

入选中国科学院特聘骨干研究岗位,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核心骨干,2023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高妍巾帼”优秀女性工作者荣誉称号,2022年获得社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24年3月获得“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