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正心明道有所信 怀德自重方行远——高研院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时间: 2023-05-10 字号: 【字号: 来源:

5月6日下午,高研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科研中心正副主任、支撑部门正副主任、党(总)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主持大会。

 

 

 

会上,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以“回望延安,勇毅前行”为题讲述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党课,并部署高研院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李燕指出,延安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推进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路明灯,延安整风彰显新征程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共产党的廉政和作风建设从“两个务必”走向“三个务必”是延安精神传承和发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李燕提出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新战略部署,强化使命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化持续深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目标责任,逐级明确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深化作风建设成效,强化恪守科研诚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生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案例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唐铮作典型案例通报。借助一个个具有深刻警示教育意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持续深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唐铮强调,要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高研院纪委将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持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红线。 

 

大会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红外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褚君浩作“智能时代与科学精神”科研诚信专题报告。褚君浩院士分享了智能时代的科研体会,介绍了智能时代的技术趋势和人工智能应用,并深情追忆了与黄昆、汤定元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交往。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褚君浩院士勉励新一代青年科研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优良科学传统,严守科研诚信规范,培养奋斗精神,勇于解决疑难问题,正面攻坚关键技术难题,砥砺追求科学真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黄政仁院长就切实强化履职尽责,以正风肃纪推动高研院高质量发展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必须坚持从关键少数抓起;必须从重点领域抓起;必须从完善制度和执行制度抓起;必须从提升能力、周密谋划、细节到位、核实成效抓起。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是抓好科研工作的基础,也是高研院创新文化持续建设的主线。希望广大职工干部携手共建生动活泼、激励向上的发展生态,建设意气风发、为国担当、务实向上的创新文化,在奋进新征程中再鼓干劲、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