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学习二十大,清廉润初心——高研院组织召开纪委扩大会暨高研院廉洁文化形象发布会

时间: 2022-11-18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高研院廉洁文化体系建设,11月17日下午,高研院召开纪委扩大会暨廉洁文化形象发布会。会议由高研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主持,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出席会议,高研院副院长、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屈炜、高研院纪委委员、支部代表及纪监审干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收看了中科院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视频。唐铮领学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会上,监审处负责人沈芳菲对高研院廉洁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在上海分院“送书上门”活动的大力支持下,高研院纪委推出“漂流书箱 书香满园”廉政书刊阅读活动,通过打造“漂流书箱”,让廉洁书籍在各个园区共享流动起来,营造良好的党风学习氛围,弘扬廉洁文化、培植廉洁理念,以学促廉、以廉促行。 

 

 

围绕“清风徐来 执笔为廉”品牌活动,会议对于前期开展的第二季廉政征文活动进行了总结和颁奖 ,以此大力弘扬“身边的廉洁故事”,将廉政建设渗透到科研第一线,进一步助推高研院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 

 

本次会议首次发布了高研院廉洁文化形象。朱熊、周国丞、唐铮、屈炜共同为廉洁文化形象“高小獬”揭幕。“高小獬”创作原型取自上古神话中代表“公平正义 明辨是非”的独角神兽——獬豸。通过拟人化设计、《山海经》配色和创新萌宠造型,高研院纪委深刻领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精神,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充分展现 “公平、廉洁、奉公、温情”的工作形象,为加强廉洁文化体系建设提升传播力、注入新活力。 

 

 

朱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纪检干部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主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两个维护”中践行对党忠诚,在正风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紧密围绕科技创新工作,为高研院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科研生态保驾护航。 

 

回想以习总书记为党中央核心的过去十年,切身体会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效果,比如老百姓厌恶的“吃喝风”被刹住,体现了党的决心和真心,赢得了97.4%的人民群众满意度。我们作为纪检干部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基层党员一起坚决执行“三不腐”的工作作风,在业务工作中拒绝微腐败,守正创新,创建优秀的光束线工程。 

-----线站党总支纪检委员、束线党支部书记刘平 

通过这次报告会,再次认真学习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要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容不得消极腐败、精神懈怠和脱离群众,纪检干部更要坚持对党忠诚、为国奉献和为民造福。作为国家科技创新排头兵的中科院基层科研人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基层支部纪检委员,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带动支部党员以及身边同事远离腐败,保持清正廉洁的风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投身于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 

-----生命与成像党支部纪检委员周春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使百年大党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作为一名纪检委员要坚持把自我革命作为一种政治自觉来坚守,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做出自己应尽的职责。 

-----先进装备党支部纪检委员陈静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