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庆祝建党101周年” 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2-06-29 字号: 【字号: 来源:

6月28日,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魏伟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双重组织生活人员,管理中心各部负责人及全体工作人员、尖刀班人员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高研院副院长、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屈炜主持。 

会议首先由汪蕾、李作盛、薛幼菲三位同志从园区内、外工作的不同角度,回顾了从318日封控伊始到61日全面复研复学近80天的疫情防控期间,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各位同志和尖刀班科研团队开展的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大家攻克时艰、一起努力,有力保障了大科学装置工程任务不停摆,并先后取得了多项进展,在不同岗位上彰显了责任担当。管理中心阎山川、李作盛等同志,封控期间全程在园区,配合科研团队沉浸式科研攻关;王权、范颖、汪蕾等同志逆行入园,承担相关园区疫情防控组织工作;党支部所有党员火速响应组织号召,“双报到”完成率100%,在线上办公同时积极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管理中心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47日及时线上组织“抗疫有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尖刀班成员共同努力,推动了后续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 

会上,屈炜同志作了《抢抓工程进度,奋进新征程》动员报告。报告回顾了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建设2021年度交流总结会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同志在《聚精会神、砥砺前行》报告中,就如何面对来自内外部的困难与挑战,作出的五点指示要求。同时,根据6月份复研复学情况,结合各设施项目的实际,经报请集群指挥部同意,管理中心对集群2022年度工作目标进行了修订调整与补充。屈炜对各目标任务调整情况予以了介绍。屈炜指出,2022年是集群建设的关键之年,虽然集群各设施项目均受到疫情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管理中心的同志们,还要进一步做好管理服务支撑工作,努力攻克四项重点年度工作目标,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发扬疫情期间持续作战的精神,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年度答卷。 

 

魏伟同志受邀作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和大科学装置驱动创新的机遇》报告,介绍了中国在双碳愿景下面临的挑战,以及与大科学院装置驱动创新的案例。报告通俗易懂,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从排放总量、人均碳排放、发展阶段、脱碳时间、规划部署几个角度详细阐述了中国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魏伟在报告中强调,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是中国科学院开展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科研工作的试点之一,是中科院赋予高研院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瞄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关键核心前沿科学中的重大问题,由高研院牵头主要依托上海光源等大科学装置,正在组建一支涵盖光子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建制化研究团队,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希望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在我院建制化研究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会上,唐斌、王权、李红红三位同志先后分享了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感受。他们在发言中,对疫情期间在园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致以敬意。大家认为,建制化研究平台使得高研院的融合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提供了新的载体,有望在高研院内建立不同单元之间的相互“战略依赖”和“功能依赖”关系。2022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目标扎实,需要大家共同砥砺前行、努力推进。 

活动最后,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洁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与会党员用重温入党初心这种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