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科技创新力量——上海高研院召开第十二期中层骨干人员培训班暨第十五期高研讲堂

时间: 2024-03-29 字号: 【字号: 来源:

今年两会,“新质生产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2024年的首项政府工作任务。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作为核心要素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意识,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3月28日,上海高研院在海科路100号报告厅组织召开第十二期中层骨干人员培训班暨第十五期高研讲堂,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一线和管理骨干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


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脑虎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陶虎研究员作“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研讨报告。报告以“科技创新·点丝成金”为题,分享了蚕丝蛋白在前沿科技领域的革命性突破、创新交叉应用场景,以及其带来的广泛社会影响与经济效应。不仅讲述了蚕丝骨钉和蚕丝硬盘的蚕丝“跨界”应用故事,还以实时运动解码、汉语语音合成、神经元信号记录等脑机接口实例,呈现出一幅引人入胜的外延交叉生态图景。


陶虎强调,颠覆性科技创新必将激发新质生产力强大动能,作为“国家人”“国家队”,必须要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参训人员围绕科技伦理、技术思路、以及如何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好作用等问题与陶虎进行了热烈交流。


李燕在讲话中表示,“抢占科技制高点”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上海高研院将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转变观念,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着力提升干部人才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高水平干部人才队伍,结合上海高研院年度重大任务部署,集智攻关,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奋力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为高水平科技创新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