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征程上谱写青春华章——上海高研院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

时间: 2024-02-05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引导上海高研院青年科技骨干强化抢占制高点意识,2月1日下午,上海高研院党委组织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近期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年科技一线骨干、党办和人力资源处相关人员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晓静主持。 

 

会上,李燕代表上海高研院党委向青年科研骨干传达了2024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深入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并立足职责使命,围绕统筹推进上海高研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与会人员纷纷交流学习体会,研讨如何结合上海高研院实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针对抢占科技制高点交流工作思路与具体举措。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鲁恒毅研究员表示,希望能针对新引进人才出台有关团队搭建等方面的针对性政策,更大程度便利新进人才的学生培养和项目推进,下好人才引进的“先行棋”。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李雪松正高级工程师围绕院内设施信息共享提出建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设备信息开放,避免重复购置,提升设备利用率的具体思考。光子科学联合实验室怀平研究员表示,“抢占科技制高点”是努力抢占各自领域的科技制高点,要更好地协助队伍中的年轻人跻身到抢占制高点的大兵团队伍中去,激发人才效能和潜能。一方面积极拓展引智揽才渠道,增强团队吸引力,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另一方面更加着力于培养自己的高水平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光源加速器物理与激光技术部张开庆高级工程师结合上海光源平台实际情况表达了建议。希望能结合现有的项目平台,充分发挥项目与团队优势,加强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学科建设,将任务目标与学科发展有机结合。同时,以工程任务为抓手,注重青年人员提取创新点的能力,给予青年人员在项目申请上更多的支持和引导,形成合理、顺畅的人才梯队。此外,给予青年人员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舞台,在高研院内能够立得住,在同行交流中能够走得出去,增强青年人员对工作的认同感,能够更好地把握个人发展方向。蛋白质科学中心刘广峰副研究员对李燕书记针对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解读深有感触,特别是关于人才、平台、资源一体化配置的前瞻性部署。他表示,当前在生命科学领域,合成生物学、精准医学等方向是前沿,尽管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目前以运行维护为主,工作人员集中在支撑岗位,但作为基层科研人员,我们还是会立足主责主业,为国家重要的科研方向提供支撑,做好保障,同时更好地把握方向,积极去融入学科前沿。 

 

李燕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中国科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上海高研院广大青年科技骨干要结合贯彻中国科学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学习领会和转化运用工作,在科研实践中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转变观念,树牢制高点意识,自信、自强、自立,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做实观念转变,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责任,为统筹推进上海高研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