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创联学共建新思路 筑江姐精神时代魂——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与张江镇党委联合开展红色情景歌剧党课活动

时间: 2023-12-26 字号: 【字号: 来源:

红岩上红梅开 

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 

......

为进一步推动党员思想教育走深走实,拓宽创新特色育人渠道,学习领会江姐精神品格的内涵要义及时代价值,202312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高研院)党委与张江镇党委联合开展红色情景歌剧党课活动。上海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张江镇党委副书记汪仕敏、张江镇组织部长吴惠萍和张江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顾平出席活动,300余名上海高研院党员和张江镇基层党组织党员参加活动。 

 

李燕在开场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表明了总书记对上海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也充分释放出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必须坚持推动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动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希望以红色歌剧党课等创新形式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区域化党建共建水平,构建基层组织的强力聚合功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加法思维”不断释放出区域党建联学共建的“乘数效应”,让全新的红色文化教育形式成为激发党支部内生活力的“秘密武器”,共同推动构建“组织共建、党员共育、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党建共建新格局。 

 

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江姐革命精神历久弥新。此次党课特邀上海歌剧院《江姐》红色歌剧团队,以“导赏+互动”的形式将红色经典歌剧与情景互动教学相融合,《红梅赞》《我为共产主义把春贡献》《绣红旗》《五洲人民齐欢笑》等家喻户晓的经典唱段贯穿其中,讲述了共产党员江姐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流血牺牲的故事,再现了江姐“为党能舍己,热血换新天”的革命精神。现场多名党员自发报名参演著名片段《绣红旗》。登台共同唱响经典红歌,抒发爱国热情,党课现场氛围热烈。上海高研院《江姐》红色情景歌剧党课是继《义勇军进行曲》红色歌剧党课后的进一步深化创新,使红色文化在党员思想教育上焕发出新的生机,振奋精神,为把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上海高等研究院的智慧和力量。 

 

2023年度上海高研院深入思考党员思想教育新范式,着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有意识地将红色文化的鲜活力量贯穿于党员思想教育的全过程,不断推出创新党课形式,持续增强广大党员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文化独特的宣传教育作用和培根铸魂功能,着力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上海高研院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