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日月新天雄风在 壮志巍巍百丈台——上海高研院组织召开第十期中层骨干人员培训班暨党性教育培训班

时间: 2023-09-22 字号: 【字号: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为进一步增强党性素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理想信念,910日至14日,上海高研院在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组织召开第十期中层骨干人员培训班暨党性教育培训班,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带队,两委委员、党(总)支部书记、科研骨干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技术支撑部门负责人和纪检干部代表等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符奎对上海高研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李燕作开班动员讲话表示,此次培训班是上海高研院“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模式,旨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以传承弘扬“两弹一星”伟大精神为主线,通过实地追寻前辈们的印记,深入感受老一辈科学家坚定不移的爱国信念和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淬炼党性修养、扛牢责任担当,激发学员们把“两弹一星”伟大精神转化为持久的工作动力和新时代科技报国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家”,纪律上的“清醒者”,为全面推进上海高研院高质量快速发展集聚精神力量、贡献青春和智慧。 

 

培训期间,学员们共同聆听了由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教务部部长周广静主讲的“两弹一星”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并集中前往了“211基地”一分厂、四分厂、六分厂、七分厂、原子城纪念馆、纪念碑、爆轰试验场、上星站等红色教育基地参加现场学习,真正做到“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在“看、听、思、悟、行”中加深了对“两弹一星”伟大精神的认识,深刻领悟到“两弹一星”的丰富精神内涵和永恒价值。学员们纷纷表示,老一辈科学家们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华章。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伟大精神,厚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报国、矢志奋斗。 

 

在交流研讨环节,学员们纷纷立足自身工作,聚焦上海高研院年度发展目标,围绕更好地发挥大科学装置集群作用、提升综合管理能力、营造激情忘我、敢闯敢拼的科技创新文化等重点方面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既讲问题与不足,又谈对策与举措,剖析实质,凝聚共识,达到了拓宽工作思路、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的目的。 

 

结业仪式上,李燕向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对上海高研院培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学员代表陈锦芳研究员分享了学习感受,深情回顾了学习期间的感动时刻,表示DF-3导弹、海北500号信箱、邓稼先的故事、“三结合”的技术攻关、“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标语令人印象深刻。时代虽然在变化,但是要干成一件大事所需要的信念却始终没变,“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的精神永不过时,“两弹一星”伟大精神是撑起民族的脊梁的不朽丰碑。李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在进一步强化政治忠诚上下功夫,学习“两弹一星”创业者们坚决拥护和服从党的领导,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刻,听党召唤、不讲条件、敢于牺牲的崇高觉悟。要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学习他们为了让中华民族真正挺起脊梁,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要在进一步推动实干创新上下功夫,学习“两弹一星”科学家们自立自强、敢为人先、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实干精神,从根本上扭转跟踪跟随的思维惯性和亦步亦趋的路径依赖,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 

 

此次培训班不仅是上海高研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的一次脚踏实地的实践之旅,融合爱国精神教育和科学家精神教育的一次触及灵魂的探源之旅,更是上海高研院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次大胆有益的创新尝试。有力增进了科技骨干和管理干部对党的理论思想的重视和认同,明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坚定了国家战略科技主力军应“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