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初心如磐担使命 大道如砥开新局——高研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时间: 2023-01-20 字号: 【字号: 来源:

117日上午,高研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主任、组织干部处处长胡嘉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主持,院长黄政仁及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研院党委进行了扎实的会前准备。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院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111日,在邮件征求全体党支部、科研骨干及民主党派代表意见的基础上,高研院党委组织召开征询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职工、学生的意见建议,院领导、科研中心主任、科研骨干、支部书记、管理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人士和在读研究生等共计29人参会,收集到有关园区建设与管理、个人提升发展、职工关怀、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计73条,并原汁原味进行了反馈,切实找准问题、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李燕首先通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代表高研院领导班子汇报了对照检查内容,对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检视了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举措。

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加强高研院治理能力建设、完善高研院治理体系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理顺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等重点方面,结合中科院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党建督导提出的问题以及会前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对照检查,刀刃向内,深刻反思,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成建军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具体改进要求和意见建议。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充分,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剖析深刻、能够找准问题,并以坦诚相见、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进一步明确方向、统一思想、担当作为有重要的意义。成建军强调,一方面,要继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要任务。紧密结合高研院工作实际,确保“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必须高度重视整改方案中重复出现的问题,确保工作“可行、可操作、可检验”,形成问题清单和与问题清单联系的任务清单,并进一步列为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为目标,让广大职工干部看到自己的意见建议被真心实意地对待。

李燕在表态发言中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体现了班子成员从内心深处认可问题、认同要求、认领责任的鲜明态度,形成了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强烈共识。院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把二十大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针对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建议,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务必全面增强整改落实的高度自觉,务必以强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务必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生态,对各项任务进行再对标、再推进、再落实,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担当,推动高研院再上新台阶。

黄政仁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敞开了心扉,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为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和担当使命打牢了基础,对增强院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强调,第一,要持续提高站位,找准高研院在中国科学院系统里的定位方向,理清高研院近、中、远期发展目标,一步步推进和加强高研院已有优势,切实履行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第二,要勇于正视问题、求真务实地解决问题,认真学习、体会和谋划工作,着力提升高研院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向上、生动活泼、朝气蓬勃的文化氛围,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