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凝心聚力稳方向 踏实稳健谋发展——高研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 2023-01-15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113日,高研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主持,黄政仁院长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重点围绕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以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方面,联系院党组重大工作部署、高研院创新改革、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分管工作,对高研院2023年工作及未来发展方向开展交流研讨。 

会上,李燕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李燕强调,要坚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黄政仁院长提出2023年高研院坚持“凝心聚力稳方向,踏实稳健谋发展”,力求在全面推进高研院工作中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全力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十四五规划实施,强化优势学科和特色竞争力方向建设,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任务。 

围绕加强治理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评价体系建设、建制化平台建设和国重重组等重点方面,参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并达成共识。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认真研讨2023年的发展思路和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群策群力把高研院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清晰传达到各个层面;要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标准,深入思考高研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建质量,持续增强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时期。新的一年,高研院将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系统推进高研院“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围绕打造定向性建制化研究平台、加强高研院治理能力建设、完善高研院治理体系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理顺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等,团结奋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实现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