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高研院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暨支部工作考核会

时间: 2022-12-02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11月23日至24日,高研院在上海分院党校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力”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暨支部工作考核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主持,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晓明受邀出席会议,高研院院长黄政仁、高研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党委委员魏伟副院长、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屈炜副院长、党委委员和党(总)支部正副书记参加会议。 

 

李燕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本领,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深入思考谋划今后的工作,进一步开创高研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李正华作“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履行好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专题党课报告。通过深度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一是全面、深入、准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政治任务,要在“三个全面”、“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要用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更新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思想统一到自身的发展战略,把思想、行动、意识统一到发展方向上。二是聚焦主责主业,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对标对表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对习近平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对“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发挥好国家平台作用,用平台聚人才,努力争取新的国家平台,坚定迈向科技创新新征程;聚焦高研院“十四五”规划, 打造“一流文化”、“一流创新”、“一流人才”和“一流贡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研究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积极谋划建制化研究等,落实“基础十条”。三是科技创新关键是人才,要“培养一批”、“稳定一批”、“成就一批”人才;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创新做党建,做好党建促创新,强化“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努力营造文化氛围,打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同时,李正华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高研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成建军作题为“支部党建与部门主业的融合发展”的专题报告。他详细阐释了“深度融合”的内涵,分析了融合发展的短板和对策,并从主责主业、组织生活、党建品牌和党员作用四个方面为支部党建与部门主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面,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支部建设更上一层楼。 

 

谢晓明以“科研规划与新型举国体制”为题作专题分享报告。他围绕中科院科研规划,以中国半导体产业为例,指出新型举国体制就是尊重市场规则的举国体制。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科研院所新时期的使命定位,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 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黄政仁围绕高研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立足高研院2.0转型发展,剖析了高研院面临的三方面机遇和挑战,并从科研布局、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党建融合、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等层面对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与实施保障措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围绕“自我修炼”与“承担使命”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十四五”是高研院深入实施融合发展、为实现所跨越式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五年,号召所有高研院人为建设上海高研院实现由大所到强所跨越式发展团结奋斗。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主题,分四组围绕“如何发挥两个作用,促进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如何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推动科研攻关项目”“党支部如何在在培养造就人才上做好支撑保障”等开展研讨并交流发言。 

  

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作风建设,参训人员前往钱学森图书馆进行了现场教学。 

会议还对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及“四强星级”支部评定工作进行了考核和评估。结合前期党宣阵地建设,对最美“支部一面墙”进行了评比和颁奖。 

李燕在培训总结中指出,这次培训班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紧扣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主题主线,明确了履行好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党(总)支部书记普遍对当前党支部建设所面临的主要工作任务有了更加深刻和具体的认识,拓宽了工作思路。围绕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李燕提出了四点要求,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提高素质能力和改进工作作风。用培训成果提升工作成效,用工作业绩体现培训效果,真正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质效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