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聚焦科教兴国战略 筑牢国家强盛之基——高研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

时间: 2022-10-29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1029日上午,高研院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别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高研院原院长李儒新院士以“勇担科教兴国新使命 塑造创新策源新动能”为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各党(总)支部书记及副书记共计50余人到会集体学习。 

 

 

李儒新结合党的二十大参会感受,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要义和重点等,着重分析了“科技、教育、人才”战略地位的演进、科技创新体系、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教兴国战略,深入全面的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李儒新表示,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尤其是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新的要求。我们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主力军,必须正视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百年变局中的关键变量,务必勇担科教兴国新使命,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抢占科技制高点,才能赢得战略主动。要在学思悟践中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作出贡献。 

 

高研院院长黄政仁指出,李儒新院士的报告是一堂生动走心、直抵灵魂的党课,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围绕“聚沙成塔,实干兴邦”“主动作为,前瞻布局”“强化组织,资源支撑”三个关键点,黄政仁强调要坚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中去;要坚持在需求引领、问题导向的基础上,主动打破陈旧观念和思维定式,强化抢占先机、主动作为的进取意识;要不断强化组织支撑和资源要素支撑,突出政治引领,激发发展引擎,促进高研院广大职工干部以实实在在的作为和成效为高研院创新发展再登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会上,李燕就高研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她指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将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落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研院落地生根,努力推动高研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国家战略科技主力军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