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对党忠诚 始于足下 以勇于担当的行动为党的二十大作贡献——高研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 2022-09-13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心得,并研讨高研院人才队伍和国重重组具体工作举措,98日,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主持召开“对党忠诚 始于足下 以勇于担当的行动为党的二十大作贡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参会。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复兴伟业,关键在党”为主题,会议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围绕强化高研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会议深入学习了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了高研院巡视整改阶段性审核意见,并就下一步工作展开研讨。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高研院新时期人才工作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改革举措,为高研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要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持“抓落实”根本、聚焦“抓落实”目标、激活“抓落实”要素、增强“抓落实”效能、提高“抓落实”本领、压实“抓落实”责任担当六大抓手,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走好第一方阵;要持续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巡视整改监督成果,扎实抓好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的建立,推动高研院各项具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理论的学习心得。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围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谈如何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围绕“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指明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见诸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科技报国,勇担使命,矢志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头雁”作用。 

会议还听取了高研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的引进人才体系和国重重组思路方案,与会人员围绕科研方向、学科交叉、团队建设和开放交流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人才队伍建设是当前高研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加强引进人才科研融入和培育过程的跟踪,针对高端人才进一步优化引培顶层设计,整合优势资源力量,全力打造“开门能来人,自己能培养”的优良的科研生态环境。国重重组方案要注重优势凝练,突出差异化发展思路,力争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方向上实现突破。 

党委书记李燕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理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习总书记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以更高政治站位抓好落实;要紧紧抓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在强融合、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切实把服务职工学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扎实的作风抓落实;要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更过硬的本领抓好落实;牢记嘱托,继续发扬上海光源精神,面向未来,抢抓机遇,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瞄准高研院“十四五”规划定位,先定事后定人,引才聚才,推动高研院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院长黄政仁强调,人才队伍建设要破帽子论,提供更好的评价体系;要在引才举措上有突破,出台有吸引力的系统性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各方资源配置;要更加关注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并着力组织高质量的稳定的专家队伍。针对国重重组方案,要结合实际提炼,把握问题导向,突出行业思考,组织行业专家咨询会议,构建交流网络和调控方式,确保解决“真需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高研院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履行好高研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要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高研院重点工作举措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