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九万里风鹏正举 科创使命吾辈担——高研院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座谈会

时间: 2022-08-26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深入推进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高研院青年科技骨干理论学习,826日下午,高研院党委组织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座谈会,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各科研中心青年骨干代表共计3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主持。

 

会上,李燕书记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青年朋友们一起学习了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党委办公室负责人沈芳菲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的题目生动解释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要从科学家精神中淬炼思想、凝聚力量,践行科学家精神。

与会青年科技骨干代表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使命定位、学科融合、科研攻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光源中心机电工程技术部副主任、机电党支部书记蒋志强分享了光束线隧道建设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科研人员要深刻认识“国之重器”的战略意义,努力为掌握新时期的国家科技发展主动权砥砺奋斗。副研究员徐天衡表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以科学家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自己,做好“分内”事、扛起“应尽”责,高擎科学家精神火炬,在奋进新征程中不忘初心、静心笃志、潜心钻研,奋力书写科技强军的精彩华章。副研究员张开庆作为刚刚荣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攻关青年团队的90后代表,表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注重在理论学习中孕育科研业务成果,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珍惜时代机遇,珍惜团队“传帮带”优势,在科技攻关赛道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

 

 

 

李燕与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她强调,青年人要不断学习,把思想凝聚到围绕国家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创新研究的共识上来,把思想集中到整个高研院的整体发展上来,要聚焦高研院的“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开展各项工作,要有“十年磨一剑”韧劲,要有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的闯劲。高研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培育青年学习典型,履行好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最大限度激发青年科研人员的报国热情、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希望高研院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深入思考科技创新所承担的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积极献言献策,抓住机会,用好平台,建设高研院人才高地;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组队拼搏,共同奋斗,为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用科技创新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