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淬科研之心,铸青年精神

时间: 2022-08-25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激励高研院广大青年人才继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踔厉奋发,担当作为,825日上午,“高研讲堂”第一讲开讲,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作“在大科学装置上承担国家需求任务,做世界科学前沿问题”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出席会议,高研院“青促会”成员、特别研究助理、“高研启航”“高研新锐”入选者和优秀学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沈院士以高研院上海光源激光伽马源为例,强调青年科技人才要做国家需求任务、前沿重大科学问题研究,聚焦大科学装置研究目标,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高研院作为专业领域的“国家队”,要不断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充分发挥中科院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做使命驱动的研究;要加强团队建设,站高望远,集中优势力量协同创新;要加强相互交流,在交流中相互借鉴,促进发展。 

会上,青年代表踊跃提问,与老科学家交流科研工作感悟,针对增强青年人才团队合作的使命感责任感、鼓励学科间沟通交流激发科研灵感、打造科研特色与专业品牌、建设常态化青年人才互动交流机制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共话理想未来。 

李燕强调,高研院始终重视培养、团结、引领和成就青年科技人才,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持续优化青年人才发展环境。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青年人才要从科学家精神中汲取伟大奋进力量,坚定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的使命担当,静心笃志搞好科学研究,扎实积累,蓄势待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