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高研院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暨疫情防控表彰大会

时间: 2022-07-20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表彰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719日上午,高研院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庆祝建党101周年暨疫情防控表彰大会。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主任、组织干部处处长胡嘉出席会议,会议由高研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主持,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务委员、两委委员、科研中心主任、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总)支书记、支部委员及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等共计130余人,通过视频分会场及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为高研院荣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发上海分院的荣誉证书;宣读了高研院党委的表彰决定,表彰高研院疫情防控坚守奉献团队4个、高研院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贡献个人23人和高研院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个人32人,并向疫情期间坚强保障园区后勤工作的百联物业和学府餐饮颁发感谢信。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职工和学生干事创业的激情,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张开庆副研究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和第八届上海分院杰出青年和科技创新人才获得者周婷研究员作交流分享。此外,会议组织收看高研院党委“我是党员 我履职 我发挥作用”优秀微党课展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高研院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作高研院疫情防控阶段性总结报告。李燕向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保卫战、科研攻关突击战和支撑保障协同战的全体党员和职工、学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党的生日之际,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101年来坚守的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要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并指出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高研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求广大党员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作为,始终让党徽闪亮在抗疫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疫情期间,高研院党政合力,园内园外,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协调统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技攻关,瞄准“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总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交叉融合,发扬上海光源精神,发扬在抗疫斗争中升华的党员精神,以崭新的面貌,拼搏奋斗,争创佳绩。

高研院院长黄政仁作总结发言。黄政仁对高研院广大职工和学生表达了勉励关怀和殷切期望。一是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对照院党组关于“定位”“定标”的部署安排,抓好高研院的“定事”“定人”,以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基础研究等涉及创新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落地见成效。二是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科研任务的完成。全院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继续严格做好防护措施,保障全年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三是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和科技创新高地。四是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中科院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充分调动并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五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维护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强调要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

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内容和重要意义,盛赞高研院抗疫中的“党员红”“天使白”“守护蓝”构成了高研院人最美的底色。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方面,强调要赓续党的精神谱系,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将在抗疫斗争中升华的党员精神凝聚为奋进力量,谱写“国之利器”的新时代篇章。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高研青年再谱华章,砥砺奋进开辟新局,凝心聚力共创伟业。高研院将按照中科院党组和上海分院分党组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以更高的目标抓好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做出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