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全面增强整改自觉,有力抓好整改成效——高研院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 2022-06-22 字号: 【字号: 来源:

620日下午,高研院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李晴暖、党建督查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过宣帆、上海分院纪检监督处副处长周国丞出席会议。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党委书记李燕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巡视整改专题,自觉检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聚焦整改成效,主动谋划系统性解决方案。领导班子逐一作对照检查,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担当作为奋力谱写高研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研院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针对院巡视组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以邮件征询、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并听取意见;切实查摆巡视反馈的问题,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边整边改。 

 

会上,李燕介绍了高研院巡视整改任务的整体推进落实情况,代表领导班子围绕巡视整改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带头作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并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并开展诚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随后,上海分院领导对会议进行了点评。过宣帆强调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重要性,他指出:班子讨论要充分和深刻,凝聚共识;要注意撰写结构,充分挖掘问题并举一反三;整改措施和对照检查要一一对应,确保方案切实可行。 

成建军充分肯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并就巡视整改报告提出建议。他表示,要清晰巡视整改的出发点、切入点和目标点,深入剖析为什么会产生问题、如何找到解决的途径;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注重整改措施的目的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李晴暖通报了专题调研中发现的有关政策宣贯、班子建设、中层治理能力、装置集群融合、人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的问题,并代表分院分党组向高研院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建议和四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肩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狠抓整改融入到日常工作、创新发展和班子建设中去;二是发扬钉子精神,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紧盯主要症结,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巡视整改举措全面落实到位;三是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她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转变观念,凝聚共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系统谋划好战略举措,切实推动整改落实;要加强科学管理,聚焦主责主业汇聚合力,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引领作用。 

 

最后,李燕和黄政仁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 

李燕对分院分党组对高研院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要求高研院班子成员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她指出,必须全面增强巡视整改的高度自觉,以强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班子成员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各负其责,担当作为,把巡视整改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促创新、促进步,确保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黄政仁强调,要聚焦整改成效,重视中层执行力和能力建设,主动谋划,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形成长期平稳、制度有力的发展环境。通过营造政策制度生态、人才资源生态、人文生态等共同构建朝气蓬勃的高研院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