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党徽闪耀在抗疫一线| “疫”不容情,“课”不容缓——支部共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 2022-05-07 字号: 【字号: 来源:

为了在疫情居家办公期间保证建制化项目稳步推进,响应高研院定向性建制化试点改革,进一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活跃学术氛围,低碳第二党支部和物理与材料党支部于2022413日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围绕联合承担的“面向CO2的光子科学研究”建制化项目课题,结合相关研究内容,开展了一次支部共建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以“‘疫’不容情,‘课’ 不容缓,建制化研究开讲啦!”为主题,分别交流了两个支部的支部情况,并请两个支部的科研骨干分享了建制化项目涉及的线站实验方法学和材料研究进展,以期加强支部交流和凝聚力,保证疫情期间科研任务的顺利执行。此次线上交流活动由低碳第二党支部书记孙楠楠主持,吸引了两个支部党员、群众共计52人参与。 

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是由高研院副院长邰仁忠牵头,以CO2绿色能源回收及应用为研究方向,联合现有的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平台同国内外著名前沿关于CO2基础研究学者以及光源人员开展的项目。 

低碳第二党支部书记孙楠楠就目前承担的研究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该平台拓宽了前沿科学的机会和合作模式,跳出用户范畴,明确科研任务,增加了科研深度和广度,学术会议频次较高,主要包括柔性骨架设计及功能研发,高温电解制氢研究,碳中和碳捕捉中科学问题细致化研究等。此外,支部书记孙楠楠还就支部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物理与材料党支部书记张立娟介绍了物理与材料党支部过往一年的支部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主要包括支部架构,支部理论学习、支部共建和支部建在线站上的主题活动“科研达人”的评选,以及获奖情况等,同时对今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规划。 

会上,低碳第二党支部的高强针对目前的“碳达峰,碳捕获“这一国家战略目标,对柔性材料的碳吸附行为做出了科学讲解。物理与材料支部郭玲玲针对建制化项目课题,分别对柔性晶态多孔有机材料及上海光源二期中能谱学线站进行了学术报告。 

最后,两个支部的党员针对双方比较关心的科学问题、样品制备以及光源测试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加强支部之间的交流,以党建促科研,实现双赢,是高研院党委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工作之一。建制化项目的实施,有效助力高研院内部各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国家队的优势。 

 

 

 

 

3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