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党徽闪耀在抗疫一线|抗疫维修两手抓保供生产齐用劲

时间: 2022-05-02 字号: 【字号: 来源:

上海疫情的“倒春寒”尚未结束,在高研院上海光源液氮管线的维修现场,低温项目成员们临危不惧、群策群力,争分夺秒地商讨修复泄漏的维修方案,高效分工协作,终于在7小时内顺利恢复了下游的液氮供给,确保疫情期间上海光源重大仪器设备平稳运转,避免了可能造成的重大损失。 

413日上午,上海光源低温项目的成员们突然监测到光源04单元内技术走廊的液氮管线有两处法兰连接段出现了泄漏迹象,小组成员立即关闭上游总阀并进行紧固螺栓的处理,但漏点仍不能消除,故迅速判断泄漏原因为管线内的密封材料已到使用寿命。存在泄漏问题的管线为低温波荡器提供液氮供给,如果液氮供给不能得到及时的恢复,下游实验室液氮罐中的液氮将很快因断供耗竭,势必对光源科研攻关进度造成影响,广大科研工作者们不免心急如焚。 

维修液氮管线将涉及长约20米的管线拆装,这在平时也绝非简单的工作,在当前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更是变得异常艰难。这些维修工作本应该由管线供应商的技术人员进行,但受疫情管控的影响,身处外地的管线供应商无法到光源进行维修。为了以最快速度恢复液氮供给减少科研损失,经领导班子研讨决定,依靠留守光源的人员力量立即展开管线维修工作。 

在做好周密防疫消毒方案的前提下,作为低温组成员,机电党支部党员葛琪林担任现场负责人,紧急协调各组人手投入维修工作,液氮管线的维修于420日上午8:30正式开始。参与维修的光源留守人员包括:机电党支部党员丁、低温组成员姚志涛、李兴荣、许逸;硬线模组低温项目组成员奚纯波、包彦强、张宇恒、刘盼盼;高频组成员是晶;工艺组成员刘强等;辐射防护组成员技术支撑党支部党员徐加强等;束测与控制党支部党员缪海峰;外协单位职员吴宏飞等。 

经现场研究讨论,大家快速制定形成了周密的维修处置方案,分工明确,步骤清晰。说干就干,维修的第一步是将管线上下游3L段法兰脱开,这其中包括存在泄漏问题的2个,再解开约束管线的一系列卡箍,这样使得管线的内管抽出时,整个管线具备活动的空间。第二步是将脱开的管线妥善固定,由于管线长度20米以上,首先使用大厅的航吊将管线下游吊起悬空,然后用4根吊带将上游管线在4处抬起,借助隧道顶端护栏以及人力,顺利将管线的内管抽出。第三步,更换密封材料。第四步,重新插入内管,锁紧法兰,完成管线的连接,复位所有卡箍。 

在维修过程中,由于管线长度以及内外管尺寸配合导致的活动不便,给现场维修人员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但在场的维修成员们群策群力,模组低温项目组和高频组提供了组内的工具,工艺组、辐射防护组及外协单位员工凭借其安装经验,全程指导现场操作。在现场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液氮管线终于在当日下午3点完成维修,顺利恢复了下游的液氮供给,在场的维修成员们热泪盈眶,激动不已。经反复检测,确认完全排除泄漏隐患后,各专业组成员们这才返回各自的岗位,继续投入到紧张的科研工作中去。 

此次液氮管线泄漏维修工作,体现了上海光源员工的专业技术与解决问题的工程能力,展现了高研院“卓越融合”的强大凝聚力与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这也是高研院人在特殊时期下共度时艰、恪守本职的一个缩影。高研院各中心、部门将继续立足岗位、聚焦主业,时刻坚守,不断奋进,为园区的正常平稳运行保驾护航,为筑牢园区疫情安全防线提供坚实力量。 

 

 

(机电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