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党徽闪耀在抗疫一线|不同岗位,竞显担当

时间: 2022-04-25 字号: 【字号: 来源:

党有号召,我必行动!连日来,高研院党员志愿者们各自奔忙在疫情防控的不同岗位上,用坚守和付出诠释共产党员的勇敢和坚毅,身处不同的岗位,展现同样的担当。 

张莹:同舟共济守方舱,共度难关献力量 

张莹同志是高研院技术与支撑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328日确认感染新冠后旋即被临时集中隔离点收治。早期的方舱还存在抗疫物资及医护人员紧缺等情况,不少病友因为担忧及恐慌处于情绪崩溃的边缘。张莹同志见状,克服了内心的焦虑,鼓起勇气毅然走上了志愿者岗位。他自发组建“方舱志愿服务队”就地“上岗”,在抗疫最前沿传递爱与温暖,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最美志愿者”。 

分发三餐、楼道消杀、登记查房……在临时集中隔离点,这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既是方舱内的“入住者”,也是协助方舱隔离工作的志愿者。大到90多岁的老奶奶,小到10个月尚处襁褓的婴儿,高峰时期方舱内上千名新冠阳性患者的治疗协助和生活起居都仰赖于这支志愿服务队的无私援手。与社区志愿者不同的是,方舱志愿者除了组织安排工作、与外界积极协调外,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安抚病友们的情绪,病中烦躁的情绪让沟通难度大幅提升,一件本来简单的小事在方舱中就可能是一道难题。一连几天的奋战,志愿者们个个筋疲力尽,好在方舱内的防疫工作逐步进入正轨,方舱积极抗疫氛围也逐渐浓厚起来。 

随着防疫秩序的逐渐恢复、病友们的相互打气、高研院党组织的亲切关怀、同事的时时问候,张莹同志的抗疫信心大大提振,一连15天奋战在方舱抗疫一线。方舱医院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方舱志愿者相比一般的志愿者更值得敬佩,可张莹却说“我总觉得是都是些小事,已经在里面了,那就做好一个党员该做的!” 从“乱”到“治”,半个多月之内的方舱生活变化巨大,“仗”很难打,但有向好的迹象,志愿者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相信在全国各地的支持下,生机勃勃的上海会很快就会回来!”张莹同志说道。 

 

沈芳菲:组建小区临时党支部,筑牢前沿战斗堡垒 

高研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沈芳菲,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小区党员志愿者。在发现小区抗疫工作存在的人力资源不足、信息沟通不畅等情况后,她和共同战斗的几位党员邻居果断向居委所在党组织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以便促进更多“双报到”的党员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并对志愿者进行资源调度,达到更好地配合居委深入开展抗疫工作的目的。获得上级党组织同意后,坤庭翠御抗疫临时党支部迅速成立,沈芳菲担任支部书记并主要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同秩序维护组、物资保障组和宣传联络组共同筑牢抗疫战斗堡垒。 

得益于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党员志愿者们迅速集结,第一时间紧紧团结在党旗之下,党员志愿者队伍里有夫妻档、母女档、转业军人档……支部充分调动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及时整合统筹资源,以党建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近邻”合力。临时党支部里,熟络的邻里关系和熟悉的小区环境是他们的优势,“邻居”的身份更贴近居民,更能设身处地理解居民的现实困难、更方便收集居民的建议意见、更能消融居民的“心病”。  

面对烈日的暴晒、闷热的防护服、超负荷的工作,党员志愿者们没有丝毫怨言,只有“微信运动”里每天2万步以上的步数静静记录着他们的奔波忙碌,只有临时党支部前飘扬的党旗默默见证着他们接力传递的爱与温暖。 

 

吕勇武:自告奋勇驻守园区,维护设备排查隐患 

低碳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吕勇武同志为保证中心测试平台核磁共振谱仪的正常运行,自高研院宣布封控管理,就自告奋勇逆行返回园区坚守岗位,及时完成了核磁共振谱仪的液氮加注,保障了固定资产价值500万元的核磁共振谱仪的正常运转。同时,通过与居家同事视频沟通,吕勇武妥善维护实验室相关科研仪器设备,有效地保障了中心科研仪器的安全,让居家办公的员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每天,吕勇武都要多次对实验室进行水、电、气等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在特殊时期一个人撑起了中心全部的应急维修工作,用实际行动扛起守护9A楼安全的责任。 

除了保障实验室安全外,吕勇武同志还积极参与到园区抗疫一线中,与张江实验室的姚刚老师及百联物业翁振华一起组成海科路100号园区抗原检测工作小组,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为千万党员中的一名普通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担当使命,坚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一定会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吕永武同志说。 

 

待到春来晴朗日,英雄前线凯旋归。”让我们在不同的志愿者岗位上继续书写共同的恢弘战“疫”篇章,以更加锐意进取的姿态表达我们的爱党爱国之情!致敬可敬可爱的党员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