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与高研院互访交流

时间:2019-03-12 来源: 字号:【 】打印

201938日全天,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市计测院”)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开展了互访交流活动。上午,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上海市计测院院长邵力一行首先至高研院调研。下午,张江实验室主任、高研院院长王曦院士带队对上海市计测院进行了回访。上海市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科学平台处处长张翌翀、上海市计测院副院长曹程明、副院长韩瑜、高研院副院长黄伟光、副院长王茂华、副院长魏伟、院长助理汪辉以及上海市计测院和高研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参加了此次互访调研活动。 

在上午的调研活动中,陆敏、邵力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油品检测实验室、氦气轮机试验平台、分析测试中心二恶英实验室、信息通信测试实验室和声学实验室等实验室。在调研座谈会上,黄伟光代表高研院致辞,简要介绍了高研院发展历程,对上海市科委一直以来对高研院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上海市计测院的合作表示期待。随后院地合作与产业化处处长张丽亮从建设历程、定位和理念、一三五科研布局及进展情况、转移转化和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高研院的整体情况,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研讨。 

 

在下午的回访调研活动中,王曦一行首先参观了上海市计测院高压大电流实验室、全消声实验室、50米超长室内基线实验室、超高压国家基准实验室、理化分析实验室、微纳米测量机实验室、导航产品质检中心等实验室。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邵力介绍了上海计测院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以及科技团队的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上海)的建设情况。 

 

邵力表示,希望计测院能够与高研院建立合作机制,找准对接点,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更好地融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王茂华在发言中建议双方可在数据测量获取和管理分析、仪器检定校准和样品检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分析测试服务、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共建实验室、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王曦在讲话中表示,计量工作科学内涵丰富,对高研院、张江实验室以及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进一步开展深层次交流和多种形式的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并提升水平,在张江这片热土上通过科技创新为上海和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陆敏最后在总结时指出,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提升合作站位,充分发挥双方作为国家队和地方队的互补优势,在关乎科技安全的关键仪器设备研制等领域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建立多元合作机制,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