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案例

洁净黄金技术转让项目

时间:2021-02-03 来源: 字号:【 】打印 打印

近年来,我国的黄金呈现了供需两旺的局面,但我国黄金工业仍面临金矿品质变差和传统氰化法环境污染的困局。传统氰化法因具有工艺成熟、成本低、回收率高等优点而备受青睐,至今仍被广泛应用。但由于氰化钠的剧毒性,导致环境遭受巨大的破坏,土壤、地下水等污染严重,世界各国正在逐步禁止氰化法提金,我国已明确将氰化渣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因此寻找新的高效清洁的黄金技术迫在眉睫。

高研院研发的洁净黄金技术借助微纳米气泡强化传质和超强氧化能力的特性,在较为温和的条件下加快金的浸出速率和浸取效率,结合无氰提金药剂和体系,减小环境污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之为主要基础的技术和装备已陆续在国内外多个矿山完成百公斤级规模验证。2019年该技术获得产业投资,成功进行成果转化,正在实施吨级产业示范,有望形成无氰提金领域的新工艺、新装备,推动我国绿色提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